武安檢
  《快樂檢察官》講述了在平安縣人民檢察院新成立的“案件管理辦公室”發生的系列趣事。劇本用輕鬆的筆墨,描寫了經驗豐富卻膽小怕事的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付一生,嫉惡如仇又性格急躁的副主任鄭玉冰,知識豐富又伶牙俐齒的辦事員叢梅等鮮活的人物。在輕鬆的故事情節中,再現了檢察官樂觀向上的工作狀態,展示了檢察官的精神風貌、職業道德和檢察情懷。讓更多的群體進一步認識、瞭解檢察工作、檢察機關、檢察幹警。
  叢梅:十大怪現象是——上級扶持多,村貌改變少;惠農資金多,財務公開少;新建住宅多,老街住人少;鄰裡糾紛多,民調化解少;牲畜丟失多,立案偵破少;山坡荒地多,植樹成活少;在外打工多,本村創業少;村官等靠多,支部發揮少;燒香拜佛多,法制教育少。據此,我們倆覺得,輸血當然很重要,但造血才能身體好,綜合治理抓要害,檢民共建出成效。
  (眾目瞪口獃)
  肖民:有才!
  付一生:看到沒有,這就是咱們優秀公訴人,不愧是“辣椒嘴”。下鄉沒多長時間,就把山區山村的情況看了個明白,摸了個底透,還歸納得有條有理,有滋有味,有頭有尾,並且提出了有價值的建議。這些貧困山區往往既無地下資源,又無地上企業,村民分田單干,集體經濟薄弱,沒有資金就沒有發展的物質基礎。但如果只靠伸手,不改善自身造血功能,就可能永遠走不出貧困的陰影。我提議,會後每人獻一策,明天上午交稿。散會。
  (眾欲起身離開,付又叫大家回來)
  付一生:鄭副主任還有補充意見沒有?
  鄭玉冰:按付正主任意見辦事,我放心。散會!
  (眾散去)
  【案管中心大廳】
  (付一生陪高檢走進大廳,鄭玉冰從主任辦公室走出來站立一旁)
  付一生:歡迎高檢光臨指導。(眾站立鼓掌,高檢擺手讓大家坐下)
  高檢:昨天會診,問題找得很準。聽了你們付主任彙報,我很滿意。今天來聽聽大家的高見,看大家都提出什麼好建議,誰先發言?
  (眾人將桌前資料拿起,讓高檢查看)
  叢梅:我的百靈鳥之計。
  林石:我的和平鴿之計。肖民:我的精衛鳥之計。
  李嬌麗:我的火鳳凰之計。鄭玉冰:(上前一步)我的啄木鳥之計。
  (高檢掃一眼計劃書,面有不悅)
  高檢:這就是你組織的群英獻策?整個就是個鳥計劃。你的計劃呢?你不會是個九頭鳥計劃吧?
  付一生:搞啥子惡作劇!高檢,我也不知他們葫蘆里賣的什麼藥。不然咱坐下來聽他們解釋解釋?這幫子年輕人,一貫不按套路出牌。到會議室開會。
  (高檢面色稍緩,揮一下手,走進集體辦公室,眾魚貫而入)
  高檢:我今天特地抽出時間來聽大家獻策的,不要小看群眾聯繫點工作,現在中央提出走群眾路線,咱們市委市政府要求開展基層建設年活動,我們檢察機關派員下去,就是深入基層做幫扶工作,那就要真正的替老百姓謀利,給老百姓辦真事、辦實事,不是花拳繡腿。我們要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。叢梅和李嬌麗同志帶回的調研報告很真實,反映的是民眾的心聲。大家坐下。我聽聽你們的鳥之計是個啥東西。
  付一生:玉冰同志,你先說,帶個頭。
  鄭玉冰:高檢,我的啄木鳥之計,實際上就是清除蛀蟲之策。保障支農惠農資金的使用安全,是我們檢察院反貪偵查的重點。叢梅、小李同志的調查彙報表明,肖家村可能有截留、私分、貪占的嫌疑。從查清資金來龍去脈入手,採取順藤摸瓜、層層剝筍、吹糠見米之策,清除蛀蟲,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清除路障。具體的行動計劃,在信封里。
  高檢:哦!哦!原來是這麼個啄木鳥之計啊。
  付一生:接著說,接著說。叢梅:(站起來)高檢,我的百靈鳥之計,實際上就是大力搞好法制宣傳做好農村職務犯罪預防教育。我想和咱院預防部門聯繫,邀請預防部門到我們工作駐點肖家村,送法進農村,建法制一條街,宣講黨和國家的政策,宣傳法律知識,將村民委員會、村民小組的權責,將公民的權利義務以及鄉規民約等依法治村的內容上牆,制度公開,占領農村輿論陣地,廣泛宣傳,造成一定聲勢,增強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識,學會用法律制度規範自己的行為,保護自己的權益,真正實現村務公開,從源頭上遏制和減少犯罪發生。鞏固好農村發展、進步的基礎。具體方法在計劃書中。
  高檢:好!好!百靈鳥計劃也不錯。
  (未經許可,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或轉載本書之部分或全部內容。)  (原標題:快樂檢察官(十一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01cerq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